观红色电影 燃爱国情怀“庆祝党的二十大”文化进万家主题电影放映活动高校专场暨首届“黑龙江大学生微电影嘉年华”开幕式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03-15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赵鹤/文)3月14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黑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电影制片厂、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的观红色电影 燃爱国情怀“庆祝党的二十大”文化进万家主题电影放映活动高校专场暨首届“黑龙江大学生微电影嘉年华”开幕式,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科学会堂举办。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尚铁权,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广雷,校党委书记孙立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团省委副书记夏天,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姚丹,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出席活动。

8

尚铁权在致辞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先,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校园活动是提高学生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注重红色文化传承,让学生们感受到电影艺术的魅力,为优秀爱国主义情怀营造良好土壤和环境,是一次充满意义的“播种”。通过优秀影片供给、策划多样展映形式,提升师生观影热情,丰富文化底蕴,让正能量在高校广泛传播,引导师生关注党的光辉历程,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龙江做出贡献。

张广雷在致辞中指出,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此次深入高校送上爱党爱国、励志强国等题材的主旋律院线电影并开展微电影嘉年华活动,通过优秀影视作品输出与供给,让大学生们沉浸式看电影、评电影、做电影,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鲜活的爱国情怀融入到剧本里、微电影里,用光影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国电影市场埋下优良的种子,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师生血脉,让爱国主义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孙立军在致辞中指出,哈尔滨师范大学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高校,近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红色基因传承和爱国情怀培育。主旋律电影作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学校将积极广泛组织学生观看、创作、拍摄主旋律微电影、微视频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学生上好“大思政课”,以主旋律文艺作品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内容和不断提升大学生志气、骨气、底气的创新举措。

开幕式在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激情嘹亮的歌曲《走向复兴》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由情景讲述《你好,电影》、主旋律电影精彩集锦播放、院线电影《悬崖之上》观影等环节组成,将光影里的感人故事映照到现实生活,带领师生进一步体悟党的百年峥嵘岁月。

主题电影放映活动将持续精选院线同步公映的主旋律影片,引导师生关注党的光辉历程,激发高昂的爱国热情。同时本次活动启动了首届“黑龙江大学生微电影嘉年华”,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开展系列微电影、原创微剧本的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为新时代青年实现光影梦想搭建平台。

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通过创新形式展播主旋律电影,多种方式鼓励师生创作具有思想深度和人文关怀的优秀作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能奋斗,影响辐射全省高校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