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工会组织开展业务大讲堂第三期“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基层工会主席业务培训

2023-05-09
作者: 来源:校工会

(李嘉炜/文)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学校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提高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加强学校工会组织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5月8日下午,校工会组织开展业务大讲堂第三期“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基层工会主席业务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出席培训,各基层工会主席和校工会全体专职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由校工会副主席李立平主持。

郭砾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体现工会作为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也是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建设的迫切需要。此次业务培训是工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学校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郭砾对基层工会主席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为推进学校工会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如何“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工会工作要讲政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职工,要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教职工,把全校教职工思想统一起来、共识凝聚起来、力量激发出来,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工会工作要提升服务质效。要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在发挥作用上谋创新、求突破,把更多教职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切实以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会工作要在目标上把握“两个信赖”的要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用发挥为关键,以健全机制为保障,以职工满意为标准,突出服务职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和凝聚力。工会工作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工会各项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与学校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全校教职工的奋斗精神团结引导到学校发展建设上。工会干部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时代责任。要坚持理论学习,厚植理论素养,增强做好教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履行基本职责,力所能及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要保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亮点,把亮点工作做成精品;要做好职工服务,把学校党委的关心关爱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让服务阵地更聚人气,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在培训中,校工会副主席杨世君阐述了工会干部的工作职责并详细全面地解读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重点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从工会财务管理、经费政策解读、财务报销规范等方面说明了工会经费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合法合规支出,既紧贴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促进了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为工会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校工会将进一步发挥组织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在推动学校“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中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