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礼赞英雄”主题活动

2023-04-04
作者: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李昀东/文)清明时节忆先烈,唤来春风慰忠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地理科学学院于3月30日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先进团员代表等50余人,前往哈尔滨市烈士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礼赞英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负责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郭昊昕主持。

学院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烈士陵园松柏苍翠,庄严肃穆,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全场静默肃立,主题活动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全体师生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回顾往昔,无数革命先辈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以铮铮硬骨挺起民族脊梁,书写伟大家国情怀。

随后,全体师生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在烈士纪念碑前进行瞻仰,依次敬献象征纯洁高尚的菊花,并向烈士纪念碑深深鞠躬致敬。

献花仪式结束后,师生代表来到烈士纪念碑前,仔细擦拭碑文上的灰尘,清扫纪念碑周围的枯枝落叶,祭扫墓碑。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怀着对先烈们敬佩的心情,孙雨桐和高巾贺同学现场讲解讲述了东北抗联军汪雅臣将军先后九处负伤仍坚持抗日战斗的动人故事,大家的眼前好像闪过了烈士们伟岸的身躯,耳边似乎响起了战争中的枪林弹雨。仿佛烈士们为国捐躯、浴血奋战时的情景就在眼前,革命英烈的事迹令大家深深动容,更加坚定了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的决心。

随后张辉杰同学诵读《承先辈遗风,缅英烈不朽》,通过穿越时空的对话,向革命先烈展现新中国的日新月异与高速发展,用心、用诗、用声去缅怀伟大的英雄烈士们。

在烈士纪念碑前,由学院学工办主任、地信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宋歌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誓词,重拾入党时激昂澎湃的热情,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

最后,全体师生前往烈士陵园的革命历史纪念馆,认真参观了馆内陈列的革命文物、历史照片和战争遗物等,学习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英勇事迹。日记、军功章、贴身的怀表、作战使用的望远镜……生动的人物雕像、详实的照片资料、英勇顽强的战斗历程,让在场所有人用心瞻仰着先烈的英雄事迹,再次深切感受革命先烈们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每一次对先烈的缅怀,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对初心的叩问,更是一次信仰的集结、奋斗的冲锋。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缅怀先烈英贤,是一堂生动的主题课,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全体师生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人格力量、浩然的革命正气,更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