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中取得佳绩

2023-04-10
作者: 来源:校团委

(李佳轩/文)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的联学互鉴,更好地发挥全国高师团学系统在未来教师队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等共同举办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

自2022年11月大赛启动以来,经全国47所高等师范院校校赛推荐,八大赛区复赛评选,我校音乐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曹业炫作为东北赛区第一名闯入决赛,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师院校的15名选手于4月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同场竞技、各展风采。

本次大赛共分为模拟课堂和个人风采展示两大环节,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全方位考察选手的教学实践能力、课堂设计能力、气氛调节能力等综合素质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品质。我校选手曹业炫秉承着“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沉着冷静、不惧压力、稳定发挥,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最终凭借大方得体的教态、富有激情的授课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课堂互动获得了仅设5席的个人专项奖“最佳课堂效果奖”和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二等奖。我校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刘永武副教授、音乐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宇晨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同时,我校团委作为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八大赛区主办方之一,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文学院邢起辉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何沐阳获得东北赛区优秀奖。据悉,我校已连续两届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充分展示了师大学子扎实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的教师素质及我校教师精湛的专业指导水平,体现了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的培养质量和第二课堂在师范生培养中的助力作用。

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期间,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我校团委书记刘春玲参会并作了题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精准搭台赋能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