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

2023-04-12
作者: 来源:徐伟伟 西语学院

(徐伟伟/文)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4日,西语学院在呼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2020级商英2班团支部、2021级英语教育10班团支部、2021级翻译2班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代表和西语青协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西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会庆、副处级辅导员杨晓明、辅导员安艺、辅导员李钰婷参加本次活动。

主持人王硕向大家介绍了呼兰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纪念碑的历史由来和革命烈士张兰生的英雄事迹,引导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全体同学肃立默哀一分钟,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西语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杨雨朦发言,她表示,英雄先烈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身为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更要永远铭记历史,牢记英雄们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革命遗志,以烈士们的革命精神为榜样,刻苦学习,明确责任,勇担使命,砥砺奋进。

西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会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铭记历史。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铭记先烈遗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二是要崇尚英雄。红色教育不仅要从课本中学,还要通过实践来践行,希望同学们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风尚,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三是要传承红色精神。希望同学们深刻体会革命先烈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勇毅前行。

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张兰生烈士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前为烈士扫墓、敬献鲜花和花篮,寄托哀思和缅怀之情。

本次祭扫活动,既是追忆与缅怀先烈,又是一次灵魂的震撼和心灵的洗礼,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学们将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自由幸福,不惧危险、不怕牺牲的英雄精神植入心田。勿忘先辈征程路,珍惜和平幸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把烈士们的殷切期望化成前进的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担当者、奋进者、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