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乡村经济振兴系列讲座

2023-04-27
作者: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宋歌/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院主题教育向深延伸到全体师生党员,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实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地理科学学院于4月26日下午在理工三号楼220室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乡村经济振兴系列讲座。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成员郑国玺到会指导。本次讲座由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相利教授主讲,学生工作办主任、地信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宋歌主持,地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讲座。

宋歌介绍了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传达了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大局,将主题教育与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契合点作为工作着力点,真正起到主题教育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产出增值实效的工作思路,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向基层党支部延伸,覆盖到全体党员的工作要求。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立辉就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主题教育如何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主要构想、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目标以及每名党员以贯彻主题教育要求带动自身全面发展的路径四个方面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拓展认知、积极实践对个人头脑武装、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以学增智、以学铸魂,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政治觉悟,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用党的科学理论砥砺初心、推动实践、促进实效,以唇齿相依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个人发展与党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投身于专业报国、科创强国的战略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

吴相利教授围绕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政策演变历程,结合专业特点、学生状况、发展形势,本着深入理解、有所探索、启发思考的出发点对我国乡村振兴中涉及的经济共同富裕、乡村文化建设以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吴相利教授以自身专项研究为拓展,详细讲解了城乡收入差距和乡村收入差距及其影响制约机制,乡村文化的挖掘、保护、创新发展与开发利用等问题。讲座既有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解读,又有紧密结合专业的深度研究;既讲清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又厘清了我们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视路径,加深了全体党员对乡村振兴战略内涵和意义的精准理解。

通过此次讲座,激发全体党员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同时促进全体党员对专业的全方位理解,为学生播下以专业服务社会、服务党的高质量发展经济战略的种子,引领党员从思想上认知上行动上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为学院党委实施党建+科研品牌建设,推进“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